baowenqi1234567

看文的困惑

有一个问题:在一部爱情小说里,如果一名女性中了春,药,不和别人发生关系就有可能会死(原谅我俗套的比喻,本质和它一样的剧情其实还经常出现),但社会十分保守,她或许必须得嫁给和她发生关系的男人。她有自己原本的彼此相爱的爱人,但现在身边只有另一个爱着她的男人。这名女性从小有母亲被强暴的心理阴影,哪怕死也不能接受和别人做,爱,原本的恋人也理解她。但此时,这个男人或许为了不让她药发而死,强行和她发生了关系。
如果你是读者,在接下来的剧情里,你能否接受这个男人不断地追求她,确定了二人的婚姻关系,最后两个人获得了he的结局?
你是否能接受这名女性选择了自杀?
你是否能接受这名女性和内心痛苦的原本的恋人依旧在一起,对抗社会的风言风语,最后治愈了彼此?
其实这三种结局里,第一种在小说里是最常见的,但包裹上婉约的言辞和爱情的借口,似乎也没有任何人提出意见。而这和我接下来的感想有关。
我也算看了不少小说,网络的,实体的,言情的,耽美的,没有谁可以交流,但有些话不吐不快。这里的小说特指爱情小说。别的文学我或许还没有资格妄加评论,但我是一个收到了教育的人,爱情小说是我有权利评价的部分。
我最初以为自己是一个有感情洁癖的人,我基本不能接受n,p或者撩了很多人之后选一个这种修罗场的梗,还有强,暴和囚,禁梗。但是后来我看了一些文,发现并不完全是这样。我能接受open relationship的真爱,也能接受一对多,多对一,甚至多对多(这种文比较少见)。
我考虑了很久,我真正不能接受的不是某种行为,而是某种感情,或者三观。曾经有一位学者说过,判断某一件事情合不合乎道德看两个方面,它能不能带来快乐,它会不会带来痛苦。我不能接受一个人为了自己的快乐而带给别人痛苦。
举个例子,我不能接受某种修罗场梗,就是一个人撩遍其他人。ta让除了自身以外的每一个人都痛苦,却在上面建立了自己的快乐。而如果修罗场的中心人物自己的行为没有偏差和恶意,因为人格的魅力就是得到了他人的喜爱,收到追求,我就非常能接受。
有一个耽美文叫《青鸟》,是日本作家写的abo设定的短文。主角o在马上就能脱离o的身份前意外发,情,被主角a强,暴,怀孕,最后和他结婚。但由始至终,o都非常痛苦,他失去了原本能接受自己身份的女性恋人,不得不承受他自己最厌恶的怀孕。
但这篇文并不是狗血雷文,它其实写得很好。在abo的特定背景和生理设定下,这样的事情发生不是任何一个人的错误。o的意外发,情和怀孕,a无法控制自己的生理,最后选择承担责任而强迫o,每个人的人物形象都是立体的,虽然不是圣人但也能够理解。不能责怪任何人,但o还是那么痛苦,这是命运的无常。
这个短篇虽然让我读下来感到十分心痛,但其实是我能够接受的那种类型。还有一些小说,我可能不得不指责作者的三观不正。
没有理由的歧视,厌恶,伤害,倚仗自己的财富或力量强迫他人,强行通过‘车祸’促成一切爱情……这其实在小说里非常常见。
如果要举例说,我能接受一个人被强,暴,也能接受为了不得已的原因卖,身,但不能接受以任何爱的借口去强,暴,不能接受在受尽侮辱后还能接受对方。一个人应该有尊严,哪怕为了活下去,为了给家人治病赚钱,为了给弟妹凑学费……不得不在身体上放弃尊严,心灵也不应该随波逐流。
我不能接受的是打着对别人好的旗号伤害对方,不过是在施展自己的控制欲和满足感。
我想这样的一种想法其实不算道德洁癖,我真正在意的是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生活的自由,当然不是杀人放火,但起码是自己决定要和谁相爱,能在真正完全理智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未来,能够不被伤害。
我看了很多小说,在网上看小说时如果遇到了我不能接受的剧情,我会看看别人的评论。只可惜,很多人的想法和我不一样。
这篇东西或许没有人会看到,但欢迎有想和我交流的人回复,支持我,反对我都可以。如果有觉得奇怪的地方也可以和我交流,我写下这些文字十分仓促,想要完全理清楚自己的想法也很难,有些语无伦次,或许也会有不正确的地方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